您的位置:首页 > 青岛信息 > 青岛房产

销售下滑 库存增加 楼市回暖尚早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销售额双双下滑。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也是1998年7月相关机构有统计以来的第二大跌幅。前两个月销售面积增速由正转负,是自2015年6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楼市最长上升周期或将告一段落。

统计局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6%,去年全年为增长1.3%,销售额增速回落9.4个百分点。1-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回落11.2个百分点;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4.1%。2019年前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711亿元,增长18.0%,增速提高4.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749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购地均价,前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均价446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31.9%,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30.7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扩大28.6个百分点。

2019开年以来,TOP100房企2月单月的整体销售规模较1月环比下降22.9%,其中TOP51~TOP100房企降幅最大,环比下滑32.6%。按可比口径统计,2月百强销售额同比下滑11%左右。其中有一定的春节假期因素,但是市场的降温态势毋庸置疑。值得注意的是,从房地产库存出现上升,主要是楼市销售降温,供求关系转变,渐趋供大于求。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25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现房存销比上升为13月,创2017年6月以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称,目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前两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略有下降,主要源于:一是春节因素,对购房行为带来影响;二是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强调“房住不炒”,老百姓买房更为理性。随着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而近期出现的所谓“小阳春”,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受调控影响大而且市场回调明显,率先触底企稳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产业资源更为集中,城镇化中受益最大,有经济有人口支撑了楼市稳定性。而三四线城市还在震荡中,棚改的大幅缩减以及市场价格透支,还需要一段时间修复。两会的风向已经明确,整体上趋稳,不允许大起大落。

房地产行业的转变也将陆续开始,而市场也会因为各城市政策环境不同,出现分化。而不同的购房者,处于不同的购房目的,面对市场与行业的变化,也会呈现不同的心理。希望购房者也能理性置业,合理预期,别在变化中迷失自己。历史高峰后的楼市,各项指标都在回落,高速发展的大行情或许从此结束。而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全面治理随之落实,让房地产市场进入稳定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青岛新闻网,最为专业的本地门户平台!
青岛多飞网
青岛多飞提供资讯,青岛资讯、新闻热点、青岛新闻、时事新闻、青岛最新新闻网、社会新闻、青岛新闻资讯网、热门新闻网于一体的新闻资讯类网站,看您想看,更多精彩尽在青岛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