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岛特色 > 文化

青岛国际巴士联盟成立 将打造无人驾驶巴士测试基地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3月28日,青岛国际智能巴士联盟成立大会暨“一带一路”智能驾驶产业推介会在城阳区举行,会议期间,青岛城阳市政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公交商务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东欧16+1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组织三方签订了《青岛国际巴士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在无人驾驶、物联网产业等领域有关产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起成立青岛国际巴士联盟,共同打造全球首个城市公共交通资源运营商平台。

QQ截图20190329154844.jpg

会议期间,比亚迪、宇通、Wireless Logic等国内外智能驾驶企业代表和运营商智能驾驶项目代表进行了项目推介。

  今年以来,城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和市委“坚定不移狠抓工作落实”的要求精神,担当作为,勇争一流;狠抓落实,只争朝夕,扎实推进“阳光城阳”建设,全力抢占五大高地、攻克一个难点、发起15个攻势,以高水平的“双招双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在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中展现城阳担当。

  智能驾驶产业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高地,“无人驾驶技术”更将为交通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变革,引领产业生态及商业模式的全貌升级与重塑。成立青岛国际智能巴士联盟,将搭建其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应用、升级的合作平台,为城市交通的智慧化建设带来新的机遇。“在智能公共交通领域,欧洲其实和中国一样,面对着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联盟的定位更像一个‘桥梁’,它是互通的,通过它,既可以助力中国领先的企业比如中车、比亚迪等技术科技企业走入欧洲、走入‘16+1’,也可以推进欧洲的无人驾驶和智能交通科研机构、企业进入中国和青岛,进行双向的交互。”联盟发起方、中国-中东欧16+1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组织执行主席白爱琳告诉记者,联盟设立目标是更好促进中国与欧洲在以无人驾驶为代表的智能驾驶领域等下一代科技和未来科技的互通。

  据介绍,联盟技术资源依托全球最早推出的国家级无人驾驶战略——英国互联汽车及无人驾驶计划,该计划由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发起,汇集英国和欧洲最顶尖的无人驾驶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包括剑桥和牛津大学、英国交通实验室TRL、英国最大的巴士系统公司First Bus、伦敦公交集团等,是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研发、道路测试和法规指定的标杆。同时谷歌旗下无人驾驶公司Waymo、德国电信、宝马、TUV集团等欧洲一流无人驾驶生态链企业也将在中国为整个无人驾驶巴士产业链提供全方位合作。

  联盟物理空间——城阳国际巴士联盟总部大楼计划落地城阳区上马街道,并在此区域打造全国首个无人驾驶巴士测试基地,还将配套建设高科技产业孵化器,形成国际化无人驾驶产业聚集区。整个基地作为完整的城市智慧交通系统,将成为“一带一路”城市智慧交通的样板工程和新的国际名片。

  其中,城阳国际巴士联盟总部大厦联盟将吸引全球各国家和地区重点城市公交巴士集团入驻,显著提升地区国际化水平,打造城阳国际产业招商样板工程。无人驾驶巴士测试基地为联盟充分结合城阳区轨道交通、汽车、电子信息的产业优势,引入欧洲领先的无人驾驶、物联网优势技术,在国内联合华为、宇通、比亚迪等一线巴士系统公司和整车厂打造,包括6-10公里测试线路、无人驾驶巴士系统研发、城市交通系统联合指挥中心、巴士运营场站、巴士改装厂、巴士修理厂、大数据管理中心等完整的无人驾驶巴士产业链。同时,在全球无人驾驶浪潮的引领下,合华为、比亚迪,宇通等国内领军企业,打造无人驾驶巴士测试基地,树立城阳高科技产业新旗帜。高科技产业孵化器浙江将引入Waymo、Mobileye、Velodyne、Aurora,Nuro.ai、美团、百度、比亚迪等全球无人驾驶领军企业为代表的尖端科技公司,在科技引领效应的带动下将吸引一大批无人驾驶产业链创新企业,如高精地图、大数据分析、精密传感器等企业入驻,形成国际化无人驾驶产业聚集区。孵化器将为国际及国内企业提供一站式入园服务,预计首年可引进企业50家,创造就业2500人,产值可达1亿元。

  “我们选择城阳,就是看中青岛尤其是城阳再中国北方交通产业中的重要作用。我们相信通过联盟引入高新技术企业,也会在当地形成一个无人驾驶巴士产业链,打造智能驾驶产业高地。”白爱琳表示。参加活动的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智能驾驶部高级经理唐会永表达了对联盟的认可,他说:“我们现在做无人驾驶,很大程度是‘各做各’的。行业内许多资源、信息不能互通有无、更不能共享。建立联盟,不但可以互通有无,还可以和世界范围内尖端的企业沟通合作,将推动整个智能驾驶产业的快速发展。”

青岛新闻网,最为专业的本地门户平台!
青岛多飞网
青岛多飞提供资讯,青岛资讯、新闻热点、青岛新闻、时事新闻、青岛最新新闻网、社会新闻、青岛新闻资讯网、热门新闻网于一体的新闻资讯类网站,看您想看,更多精彩尽在青岛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