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岛新闻 > 本地新闻

“问计于民”满足老小区的“新刚需” 李沧41岁楼院即将开启“美颜”模式 - 青岛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私家车多了,小区停车很混乱,能不能尽可能多地增加一些停车位。”

“最好有个遮阳亭,加些桌椅,夏天的时候让大家有个地方纳凉、歇脚。”

2月13日下午,李沧区沧口街道永安路55号院楼院改造项目居民意见收集座谈会如期举行,谈及自家小区的改造,楼院的居民们响应热烈,你一言我一语,纷纷道出了自己内心的期盼。

据了解,作为2023年青岛市老旧街区改造示范项目,永安路55号院改造项目于近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工作,预计将于今年5月份破土动工。

为了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旧小区改造发挥出最大能效,在项目实施初期,李沧区沧口街道就将小区居民请上“圆桌”,持续收集群众意见,让居民们深度参与到项目的实施过程中。

老小区有“新刚需”

坐落于李沧区沧口街道永定路社区的永安路55号院是原橡胶二厂的家属院,目前住着600多户居民,楼院内有12个楼座,最早的建成于1982年。据了解,这里曾经是“铁饭碗才能住”的好地方,在那个工厂家属院大都用公共厕所的年代,永安路55号院是为数不多有独立卫生间的。

然而,再好的房子,也经不起时间的消耗。随着时代的变迁,私家车保有量激增,而小区里却没有一个正规的停车位;小区的错层设计,不仅影响美观,也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出行时处处“碰壁”;由于缺乏管理,小区内的绿植常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还有很多植物已经枯死多年,无人问津……这些问题的出现,让这个老小区有了“新刚需”。

而除了面上看得见的痛点之外,还有很多问题深藏在地下。70岁的刘同香在永安路55号院住了32年,作为一楼住户,她饱受下水道堵塞之苦,“冬天的时候,平均一个月就要堵一回,前不久我家还被淹了一次,地板、家电全都泡了”。据她介绍,小区的下水管道一直是一个“硬伤”,由于建成年代久远,管径十分狭窄,近些年来管道堵塞情况频发,居民们可以说是怨声载道。

楼院怎么改居民说得算

今年年初,喜讯传来!永安路55号院被列入2023年青岛市老旧街区改造示范项目名单,这意味着小区居民的“新刚需”即将变成现实。改造已成定局,接下来怎么改?改什么?改到什么程度才能让群众满意?沧口街道给出的答案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李沧区沧口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维强告诉记者:“居民是楼院的主人,楼院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据他介绍,在设计改造方案时,街道会避免“先入为主”,“改什么”“怎么改”都遵循居民的意愿,由街道办事处统筹社区,入户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鼓励居民自主填写老旧小区改造申报表,并通过集体协商、圆桌会议、座谈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菜单”,让每一个细节都改到群众的“心坎”上。

据沧口街道永定路社区党委书记牟红岩介绍,早在项目启动前,社区就将老旧小区改造申报表发到了每户居民手中,居民们踊跃提出的意见成了方案设计的重要参考因素——

小区老年人居多,有老人反映夜间照明条件差,给老人出行造成不便,设计方案就将庭院灯由45个增加至59个;下水管道老化严重,极易堵塞,方案就加大了管道的设计直径,并对管道走向进行了重新规划;小区错层台阶较多,活动空间稀缺,有居民表示要留有足够的活动场地,方案中就增加了4个休闲广场,还将开设“悦享夕阳”党建小品,打造党建阵地;小区内没有施划停车线,停车现状十分混乱,居民建议车位多多益善,方案就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土地,设置了近200个车位满足群众需求……在设计方案里,像这样被采纳的居民建议还有很多很多。

“像监督自家装修一样全过程参与改造”

承载着岁月沧桑的小区即将开启“美颜”模式,永安路55号院的居民们满心欢喜,但思路是否能契合施工条件,设想是否能保质保量地落实,在大家的心里还是一个未知数。

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沧口街道给居民们吃下了“定心丸”。据沧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刘永祥介绍:“我们希望居民不只是在设计阶段提出自己的建议,更要像监督自家装修一样全过程参与改造,如果在进场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存在问题,居民可以随时提出意见,我们将协调施工单位,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据记者了解,后续,沧口街道还将组织多次居民意见收集座谈会,邀请居民探讨小区改造完成后是引进专业化物业企业提供服务还是成立居民组织实现自治,以便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改造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未来,李沧区沧口街道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落实好、推进好,助力辖区人居环境蝶变升级,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青岛新闻网,最为专业的本地门户平台!
青岛多飞网
青岛多飞提供资讯,青岛资讯、新闻热点、青岛新闻、时事新闻、青岛最新新闻网、社会新闻、青岛新闻资讯网、热门新闻网于一体的新闻资讯类网站,看您想看,更多精彩尽在青岛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