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岛新闻 > 本地新闻

【青视点】停用一年半之后,流亭机场将带给全市人民什么惊喜? - 青岛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流亭机场关停一年半了,但青岛人始终没有忘记它。

2021年8月12日,随着最后一班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飞往沈阳的QW9779航班顺利起飞,这座记录城市发展进程、见证人们悲欢离合的流亭机场关闭了机场指示灯,彻底结束近四十年的民航业务。从此,青岛结束了“流亭机场时代”,“胶东机场时代”同步开启。

停用一年半以来,围绕流亭机场,人们展开了很多畅想: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打造青岛的未来之城;将航站楼改造成会展中心,促进会展行业的发展;引入大型医院、学校,提升城市的宜居水平……

2023年初,一部《流浪地球2》电影再次“引爆”了新春的电影市场,作为电影的拍摄地,青岛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实际上人们并不了解的是,除了东方影都之外,流亭机场也是《流浪地球2》剧组的外景之一。在剧组导演看来,拥有一流设施的流亭机场,是航天类电影的恰当取景地。

对此,一名青岛市民在青青岛论坛建议说,能否借机把流亭机场打造成一处《流浪地球》系列的影视基地,并作为青岛的一种城市文化永远传承下去?巧合的是,该网友的建议与城阳区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流亭机场释放大量城市发展空间

根据国内外类似经验,机场外迁后将释放大量城市“增量”空间,有助于优化城区空间结构、提升环境品质,为城市整体功能完善提供重大机遇,推动转型发展。

流亭机场转场后,整个流亭机场片区、白沙河片区甚至李沧北部片区都得到了释放。按照城阳区的估算,总面积超过了33平方公里,与市南区面积相当。

为利用好机场搬迁释放的增量空间资源,有序引导该区域开发建设,近年来,城阳区对机场片区的功能定位进行了多次研讨。同时,青岛市层面也对该片区给予了非常高的关注,市领导多次视察调研,为流亭机场片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思路与方向。

在社会层面,广大市民对流亭机场片区的发展思路非常关注。很多市民通过不同渠道提出建议,很多建议非常有合理性与前瞻性,为政府的施政方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思路。

《流浪地球》系列将成为青岛文化新名片

就在流亭机场的发展定位及思路即将出炉之际,2023年初,一部《流浪地球2》再次引爆新春的电影市场,青岛作为《流浪地球》系列电影的拍摄地,也获得了非常高的关注度。

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流浪地球2》已经取得了超过34亿元的票房佳绩,加上《流浪地球1》的46亿元票房,“流浪地球”系列总票房已超过80亿元,创造了中国影史系列电影的传奇和神话。

导演郭帆在回到青岛的影迷见面会上感慨表示,青岛是让他“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从《流浪地球1》到《流浪地球2》,超过90%的镜头画面都在青岛取景拍摄,除了东方影都之外,无论是流亭机场的航天基地还是胶州湾大桥的雄奇壮丽,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着“流浪地球”系列的诞生,青岛加速推进影视基地建设。过去的一年里,青岛“数字影都”再升级,摸索建立中国特色电影工业化标准体系,赋能影视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面对难得的机遇,青岛能否将“流浪地球”系列带来的大流量转化“变现”,进而在未来的数字电影市场牢牢占据一席之地?就在此时,一位网友发表在青青岛论坛上的建议,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该网友建议,应该借流亭机场重新规划的契机,打造一处“流浪地球”系列的影视制作基地,并作为一种城市文化传承下去。

“一定会给全市人民一个惊喜”

当下,恢复和扩大消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而文化消费在全社会整体消费中的比重不可小视。

日前,城阳区委书记吕鹏在接受《青岛日报》采访时,透露了包括流亭机场在内的白沙河片区的整体发展思路,其中就重点提到了原机场片区的发展。吕鹏表示,城阳区有120万人口,当中有一半以上是外来人员,15岁至59岁的劳动力人口占比达到68.52%,所以,城阳要在文化、旅游、体育、娱乐产业上下功夫。

去年,城阳举办了红岛蛤蜊节、韩国料理美食节等一系列网红节会、网红事件,包括吕家庄夜市也深受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目前,城阳区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筹备中日青少年足球赛、国际音乐节、国际电竞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就是要通过这样一些举措,让城阳焕发持久的活力。通过新消费、新场景、新体验,给青年人提供就业创业的机遇,施展身手的舞台,把城阳打造成青年友好型城市。

吕鹏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流亭机场所在的白沙河片区被确定为青岛市的第三个副中心。去年7月,市委赋予了白沙河片区打造国际合作中心区、国际人才聚居地、时尚消费目的地、新兴产业集聚地“一区三地”的功能定位。城阳区坚决贯彻市委要求,正在高标准、高水平做好白沙河片区的规划建设,将来一定会给全市人民一个惊喜。

据介绍,关于流亭机场后续利用,城阳正在推进一个很好的文旅项目,在不改变机场原有建筑结构、布局的基础上,建设一个高端影视基地。项目将引入影视制作、机场国际音乐节、中国综艺嘉年华三个板块文化内容,全力打造航站楼“影视+音乐+综艺+会展”的文化旅游集聚区。

目前,项目的推进速度非常快。今年5月份,城阳区计划“牛刀小试”,举办一次3万至5万人的机场国际音乐节。此外,5月份,一部重磅影片也将在这里开拍。“实践证明,很多大电影的拍摄地都会成为网红打卡地,所以,这个项目对城市引流的作用将会非常大。”吕鹏说。

应该说,流亭机场的华丽转身让人感觉有些意外,实际上,这种思路也充分迎合了当前我国以消费促经济发展的整体战略,而文化产业作为消费的重头部分,未来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把城市更新和实体经济有机融合,全面开放场景,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产业,让城市焕发新生机。可以预见的是,流亭机场的变身,不仅将带给全市人民一个惊喜,还将成为城市产业更新、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一个经典案例。

青岛新闻网,最为专业的本地门户平台!
青岛多飞网
青岛多飞提供资讯,青岛资讯、新闻热点、青岛新闻、时事新闻、青岛最新新闻网、社会新闻、青岛新闻资讯网、热门新闻网于一体的新闻资讯类网站,看您想看,更多精彩尽在青岛新闻资讯。